《 時值清明,細雨紛飛 》

乾隆微服玩到杭州西湖龍井一帶,不料一場春雨就近於一村姑家中避雨,村姑好客,用新摘纖手炮製的龍井茶,以炭火烹熱的泉水沏沖,招待這不速之客。

不料,弘曆乃一品茗高手,嚐畢此茶後只覺「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喜出望外。想要帶些又不好啟口,只趁村姑不注意時,順手抓了些往青布衫下的龍袍裡頭拽。

待雨停風歇時,起身繼續玩耍。直到日落,飢腸轆轆,尋得一小酒肆,點了若干菜色,突然憶起袖中茶葉的美味,想請小二沖茶佐餐。不料小二眼尖,瞅得這青布衫裡的奧妙,一溜煙進了後廚告訴掌勺的店家。

不料,店家一慌,誤將這龍井茶葉當成蔥花灑入正在炒製的蝦仁裡!

小二硬著頭皮,捧著腦袋,端菜上桌。乾隆舉箸,只覺茶香撲鼻,蝦肉鮮滑。盤中蝦白茶翠,與日間所見交互承輝,不禁連聲稱讚!

此刻,眾人心中各有滋味 ~

吳儂軟語裡,原本「蝦仁」與「歡迎」諧音相似。同時,江南一帶招待貴賓多以清炒蝦仁做為頭道主菜上桌,意表主人的友善與熱誠。

原先龍井蝦仁應以河蝦作為原料,在台灣,河蝦取得不易,主廚以有機養殖的白蝦蝦仁,經專業手法處理,除卻腥羶,得其美味,再加上來自西湖當地所產的明前龍井入味,充分讓來自法國與美國的朋友感受到時令菜色的豐饒,體驗一場未曾有過的全新味蕾饗宴!

#龍井蝦仁 #私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