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6(六)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先生,前來聽說故事生活藝廊與我們分享他在雙橡園的故事。雙橡園始建於1888年,當時華盛頓的知名律師赫伯德買下該地,由理查.亞倫設計的喬治復興風格豪宅。因兩棵聳立並排的橡樹而命名,美麗風華,經歷多少滄桑。中華民國政府於1937年開始租用,1947年欲買下此園時,正值國家多難困窘時期,然正因為了解雙橡園對外交的重要性,同意這項投資。直到卡特總統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雙橡園緊急將財產歸屬權以十元美金暫時轉移給美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原本按著雙方交情和誠信,沒有立約也沒有簽字,最後竟以百萬美金買回,目前為美國的國家古蹟,印證其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意涵。

部長從自身背景──在戰爭時期出生,印象最深刻的是防空洞,到介紹人生歷程,可以知道部長的人生如同他之後的外交官生涯,到處搬遷、移動到各種不同的城市。隨著照片,部長一一細數在雙橡園的生活,也帶我們認識更詳細的雙橡園,不管是從不同方向看雙橡園,抑或是在雙橡園接待的貴賓,皆讓聽講者看的津津有味。印象很深刻的是,當部長提到與尼加拉瓜復交時的女總統,講起他們一人彈鋼琴,一人唱歌的回憶時,我們似乎也能體會到那時愉快的心境。

最後以程建人部長的私房菜「啤酒鴨」作為結尾,賓客們起身到各自的座位上,品嘗由聽說故事男主人親自下廚的啤酒鴨,讓賓客讚不絕口;配上飯後甜點與水果,大家吃飽閒餘,拿著飲料與旁邊的人交談,場面非常愉悅。最後在程部長先行離開時,許多人搶著跟部長拍照,可見程部長的魅力呢!